动态新闻
联系我们 Contact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淮阴工学院自动化学院“五曲”同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更新时间:2023-05-16 14:58:4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淮阴工学院自动化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五曲”同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高位谋划——奏响主题教育“主题曲”

一是加强领导。学院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精心谋划部署,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推进有力、落实有效。二是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通过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政治业务学习会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引导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三是精心部署。立足学院实际、守正创新,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理论学习计划表和读书班方案。


深研细学——奏响理论学习“进行曲”

一是强化组织,建立“五项学习机制”。通过第一议题跟进学、理论中心组成员重点学、师生党支部分头学、党支部带团支部全面学、教职工大会集中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创新方式,实现“五学联动”。深入开展原原本本自学、班子成员领学、专家学者讲学、实地现场访学、集体交流研学等学习活动,在校内学习基础上,组织师生党员赴周恩来五德教育馆、好干部教育馆开展“牢记嘱托,实干奋进,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主题教育研学活动,坚定走好新时代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深入调查,建立“调研清单”。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本院本领域事关全局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清单,完善“集中调研、专项调研、常态调研”工作机制,促进调研工作精简高效、常态长效。


崇严尚实——奏响锤炼党性“协奏曲”

一是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围绕“学、思、践、悟”主线开展“书香颂翔宇,‘悦’读润初心”读书系列活动,引导师生感悟周恩来精神风范和崇高品格,强化党性修养。二是筑牢廉洁防线。通过以学筑廉、以域播廉、以文润廉、以案促廉、以赛倡廉厚植廉洁文化,传播清风正气,着力构建“五廉”联动模式,绘就清廉发展底色。三是强化党性教育。持续开展“政治生日忆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活动,通过讲述一段入党历程、许下一个政治心愿、赠送一份生日贺礼、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为党员同志过好“政治生日”,引导他们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知行合一——奏响躬行实践 “共鸣曲”

一是持续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学院党委把解决师生实际困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通过院内座谈会、专题走访、问卷调查、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进课堂、进班级、进实验室、进教研室、进宿舍,与师生“面对面”“心连心”交流,摸准情况、吃透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二是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米”。通过五个“全覆盖”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四困生”排查、开展四级预警网络学生骨干培训,持续为学生做好全方位关心服务。三是做精做实做细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院领导带头赴苏州、镇江、宿迁等地,精准对接拓岗位、多措并举促就业,持续开展“‘职’等你来,‘薪’想事成”学院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引进来充足的优质就业岗位,推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实现“双向奔赴”。


增强实效——奏响推动发展“交响曲”

一是努力攻坚克难。学院党委开展“砥砺前行畅享‘蓝’图,拼搏创造以‘桥’筑梦暨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激励师生党员在蓝桥杯等竞赛中攻坚克难,展示新形象,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推动学院学科竞赛向更高更强跨越。二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组织毕业生参加淮安市“万名大学生看淮安”产业专场活动,通过学习参观、职场体验等,带领青年学生沉浸式感受淮安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激发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的兴趣和热情。三是助力乡村振兴。积极邀请淮安市清江浦区、涟水县团委负责人来院开展“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校地定向项目宣讲,目前已有20多名毕业生踊跃报名,立志用奋斗和坚守书写青春壮丽诗篇。

作者:杨晶 卞海云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