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更新时间:2021-09-17 11:30:19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实验人员和(或)其余师生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2.编制依据

本预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进行编制。

3.适用范围

本中心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活动。

4.工作原则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

二、应急机构及职责

组长:郑洋  王业琴

副组长:赵环宇 刘斌 杨晶

组员: 金德飞、周恒瑞、张晨、叶文芊、全体实验指导与实验室负责教师

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主管副院长应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三、 预防

1.每一个实验室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保质期及完好情况,每一楼层配备消防栓并由主管部门定期检查。

2.所有实验室定期检查漏水、渗水情况,一经发现立刻上报主管部门。

3.所有实验室、办公室定期检查线路裸露现象,一经发现,立刻整改。定期检查私拉乱

接、违规使用非教学科研用大功率电器情况,一经发现制止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4.所有强电实验室在实验开始前进行安全注意事项教育。

四、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5)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2.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 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切断电源开关;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作者: 编辑:段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