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举办第二期“匠心筑梦”班主任工作坊——学生安全管理

更新时间:2021-11-22 13:01:56

为有效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更好的解决班主任工作困难,增强班主任安全教育工作意识和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能力,1119日下午,自动化学院举办以“学生安全管理”为主题的第二期班主任工作坊,校学工处副处长李江红、团委副书记蔡熙文受邀出席,我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杨晶主持。



主题发言环节,辅导员张文博、吴浩然、郑顺分别选取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宿舍安全主题,以案例再现的方式,分享了在大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三个典型案例,并就相关案例问题产生原因、案例启示及经验思考进行了详细分析;班主任围绕案例进行交流、探讨。



杨晶指出,当前校园和社会环境日益复杂,大学生在消防、交往、网络安全、疫情防控等诸多方面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尽可能消除校园内外的不安全因素,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就学院安全管理存在的部分问题,杨晶提出“一阵地三举措五环节”的解决对策,即:守好宿舍这一安全阵地,实施“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教育,居安思危”“齐抓共管,强化监督”三个举措,把握好“安全类别、关键时间截点、关联人群、事实依据、相关证明资料”五个环节,筑牢安全防线。杨晶强调,安全防范思想不能松懈,辅导员、班主任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断提高学生自身安全意识、个人防范意识;要密切关注班级、宿舍成员的思想动态,清晰掌握全体学生的生活轨迹和行踪,如有异常及时报告;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坚决远离网络借款平台。



李江红对学院班主任工作坊的工作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她提出在学生管理中要“抓大放小”,讲清原则,不越底线,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并就大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方面提出,学院要加大心理咨询渠道的宣传力度,心理咨询线上线下同抓共管,着重打造专业权威方便快捷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有利于在课程繁重,生活紧张的当下,为大学生提供优质便捷的心理咨询服务。



蔡熙文说,学生安全是第一位,也是最关键的一环,要着力培养学生安全教育意识,将安全教育贯穿到学习、生活中,优化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模式,查找相关案例,以活动式、情景式展现,同时,发挥网络媒体阵地,以互联网+模式强化安全教育。辅导员、班主任要有意识的学习心理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和学生共情共鸣,同频共振。同时要实行家、校联动机制,排除安全隐患。



活动中,杨晶带领与会人员学习《淮阴工学院学生宿舍文明守则》《淮阴工学院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宿处理办法(试行)》《自动化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等规章制度。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教育居安思危,做学生思想安全教育的“陪跑者”。齐抓共管强化监督,做学生安全行为规范的“领跑者”。秉承严抓严管理念,做学生安全全面发展的“助跑者”。


作者:自动化学院 编辑: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