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联系我们 Contact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三字五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更新时间:2022-03-18 15:06:0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会议精神,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防范意识,有效遏制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近期,自动化学院紧扣“快、全、实” (即传达学习快、部署落实快;责任全覆盖、宣传全知晓;工作举措实、督导检查实)3个字,重点围绕五个方面认真落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高度重视 迅速部署

学院在学期开学第一天就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部署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在学校专题会议召开后,学院分别召开在党委委员(扩大)会、党政联席会、学生工作例会、全体教职工会议、主题班会等,分层次、分类型部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并就校园内电信网络诈骗的多种类型、惯用手法、作案方式,提醒师生员工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时刻紧绷防范诈骗这根弦。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学院还要求全体教师要在课堂上要讲授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案例作为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中,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中,做到警钟长鸣。



党委委员(扩大)会上,党委书记和院长与分管院领导签订责任书



健全网络 落实责任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防范电信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班主任和辅导员担任成员。制定学院防诈骗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按照“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全院负责”的思路,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健全防诈骗四级网络体系,构建起防范诈骗的严密责任体系,扎紧工作藩篱。

加强教育 全员知晓

辅导员常态化深入宿舍,向学生宣传防诈骗知识,检查学生对防诈骗工作的了解情况。各班级先后两次召开主题班会,传达学校、学院防范电信诈骗会议精神,通报被诈骗案例。全体宿舍在醒目位置张贴防诈骗宣传单,做到防诈骗口诀时刻提醒。微信公众号和班级群及时推送防诈骗知识,及时通报典型案件,引起同学们的重视,目前学院微信已推送5期防诈知识。


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督查防诈宣传单张贴、反诈软件安装等情况


创新形式 寓教于乐

单纯的班会宣传教育,形式枯燥。学院创新形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在班级中广泛开展防诈骗微视频征集活动,以动画、情景剧、PPT等形式,让同学们在视频制作中加强对诈骗手段的了解。开展正反两方面防诈骗案例征集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转变思路,开展防诈骗宣传语和海报征集活动,尝试变“受教者”为“宣传者”,使同学们人人都成为防电诈的宣传者。


自动化1202班学生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反诈宣传微视频大赛,将校园电诈案件案情制作成防诈微视频向身边同学广泛宣传。


强化督查 落细落实

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督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后,学院迅速开展了全覆盖检查活动。34日下午,学院领导分别带队在每个班级随机选择1-2个宿舍,围绕“主题班会是否已召开、APP是否已安装、遇到诈骗后怎么办”等展开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与班主任及时交流、立即解决。在做好专项督查的同时,学院领导在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时,还会随机对学生进行防诈骗知识的了解程度进行检查。相关督查情况在全院教职工会议上进行通报,督促改进,确保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相关要求落细落实。

通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形成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联动机制,有力提升了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的意识和能力。



作者:自动化学院 编辑: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