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实验安全操作规程

更新时间:2021-09-17 00:35:30

为提高实验质量,确保安全,防止设备与人身事故,培养遵守纪律,重视安全及爱护国家财产等良好习惯,做到文明实验特制定本规程。

第一条 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

第二条 接线应力求简单、整齐、安全、方便、规范。接线从电源一端开始,先接主要串联电路,最终回到电源另一端,然后在主回路适当地点接并联支路。接线柱应注意拧紧,防止松脱,造成短路。测量仪表的量程规格应符合要求,并整齐平稳地置于实验桌上。

第三条 接线完毕,先由本组同学自查,在由指导教师检查认可,方可接通电源。

第四条 合闸(通电)时,应注意实验器材及实验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否则应立即切断电源。

第五条 实验中应特别注意:

1. 线路不能被接成短路;

2. 根据预习估算,适时地变换仪器旋钮及仪表量程;

3. 变换线路接法时,必须断开电源,不得带电操作。

第六条 实验中发生短路或其他事故时,应立即切除电源,保持原状,报告指导教师。待查明原因并纠正错误后,方得继续实验。

第七条 实验中严禁穿大衣、穿拖鞋、带围巾或领带、禁止大声喧哗、禁止用脚辅助操作。

第八条 实验完毕,先切断电源后再行拆线,拆线时不得硬拉接线。所有实验人员均应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本规程,对违反本规程者、指导教师有权令其停止实验,并追究造成事故者的责任。


作者: 编辑:段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