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实验指导教师工作简则

更新时间:2021-09-17 00:29:52

实验是重要的教学环节,是整个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理论联系实际,验证理论,培养出具有宽广的理论知识,独立工作能力和严谨的科学工作方法,富有创造性工作的科技人员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教师应对学生的实验技能的培养全面负责。为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特定“实验指导教师工作简则”。

(一) 实验前

教师必须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熟悉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并进行实验前预做,取得实验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对容易发生毛病或难点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每一次都要认真检查仪器设备。

(二)实验中

首先重点讲一讲仪器特点,实验应注意之处,要求学生养成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实验作风,仔细观察实验现象和认真分析实验结果。

在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巡回指导,及时检查,违反实验操作规程者应立即纠正,倘有违反规定而损坏仪器设备要进行教育,并酌情处理。

要教书教人。教育学生爱护仪器设备及公物。教育学生遵守教学秩序,保持实验环境的安静,不得喧哗。

实验过程中如发生事故,教师应保持镇定及时排除故障。并协同实验室有关人员熟练地分析和处理事故,同时要对学生进行爱护国家财产和安全教育。

(三)实验后

教师要认真检查验收仪器设备,并要学生整理好现场,按规定摆好设备和用具,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实验室的整齐清洁,经教师认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教师要认真填写实验教学日记。发现学生的实验报告不符合要求的或抄袭的应退回改正重做,必要时进行口头考核。评阅学生的实验报告是检查了解教学效果,考核学生实验技能,理解与表达能力以及独创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应认真批改,并加简短评语。实验报告批语发给学生后,可适当组织学生展开讨论以加深认识,个别优秀的实验报告应予以表扬鼓励。

对学生实验成绩的评定应根据实验过程中提问情况、操作情况及实验报告质量综合考虑。要把平时评分和期末检查结合起来。凡实验成绩不合格者的学生不得参加本课程的期末考核。

要及时总结实验教学经验,提出对实验内容、方法和设备的改进意见,积极参与实验中心每学期召开的研究交流总结实验教学工作和方法的工作会议,为实验中心的发展与建设出谋献策。


作者: 编辑:段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