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质量监控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听(看)课工作实施细则

更新时间:2021-03-16 16:48:22

为加强我院教学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淮阴工学院听(看)课工作管理办法》,特制定我院听(看)课工作实施细则。

一、听(看)课人员

1.学院党政领导。

2.当前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

3.辅导员与班主任。

二、听(看)课范围

听(看)课课程主要为面向全日制本科生开设的各类课程,含课堂讲授、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听(看)课对象重点是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开新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分数相对靠后教师、学生意见较大教师、开设“双语”课教师、在研教改项目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各专业核心课程任课教师所开设的课程。

三、听(看)课人员职责

1.了解与掌握教师授课情况。主要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特别要关注课程思政及意识形态方面)、教学方法与手段、授课进度、教学纪律、教学效果、学生管理等方面。

2.了解与掌握学生听课情况。主要包括课堂秩序、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

3.了解教学管理情况。主要包括教材选用、教学组织等方面。

4.了解教学保障情况。主要包括教室(实验室、实习场地)环境条件、实验设备、实习设施等方面。

5.听取教师和学生的相关意见和要求。

三、听(看)课方式

1.集体听课:开学初学院根据听课范围确定听课对象,由学院随机确定听课时间组织集体听课。

2.随机听课:教师根据个人时间自主安排。

3.采用线上教学的课程采用视频听课方式进行。

四、听(看)课要求

1.听课次数

1)学院党政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课时。

2)学院督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课时。

3)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不少于6课时。

2.听课时间

每学期1-12周。

3.听课人员根据不同的听课方式,在听课时应认真、如实地填写《淮阴工学院听课评价表》(附件1),课后应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对涉及到教风、学风、教学管理及环境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应及时向学院办公室反应。

4.听课人员随堂听课须提前10分钟进教室,不做与听课职责无关的事,尊重授课教师的劳动。

5.看课人员随机看课应不影响教师正常授课。看课次数原则上两次折算为听课一次。

6.教务员每周周五收集当周听课表,并对听课信息进行统计和公示,每学期结束完成所有听课表收集及听课信息汇总,并提交学校评估中心。

四、听课信息利用

学院领导、督导、同行教师及辅导员班主任听(看)课记录中的评价和意见,是考查教师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态度的的重要内容,可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定、晋级等的重要参考依据,也是了解班级学生学习状态的途径之一。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执行, 由自动化学院负责解释。


淮阴工学院自动化学院

2021316



附件:淮阴工学院听(看)课评价表


附件

淮阴工学院听(看)课评价表

授课教师 教学单位:   课程名称 听课人:

授课班级: 授课地点: 听课时间:20 日 第

评价方面

评 价 要 素

评价等第

教学态度

备课认真,课前准备充分,遵守教学纪律





教学环节规范,课堂管理尽职、尽责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明确,大纲把握恰当,内容充实、娴熟,概念准确,重点、难点突出





理论联系实际,反映学科发展新进展,渗透专业思想

注重立德树人,体现课程思政,不发表不当言论

教学方法与表达

教学方法恰当,注重启发式教学,能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合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普通话教学,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适中,板书工整、简洁

学生听课状态

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





认真听课,积极思考,主动配合老师授课

总 体 评 价






听课记录:


意见或建议:


与教师交流情况:















注:看课可根据课程类型和看课重点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具体意见或建议。


作者: 编辑:段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