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电气火灾的灭火措施

更新时间:2019-09-20 14:06:56

1、切断电源以防触电

发生电气火灾时,首先设法切断着火部分的电源,切断电源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切断电源时应使用绝缘工具。发生火灾后,开关设备可能受潮或被烟熏,其绝缘强度大大降低,因此拉闸时应使用可靠的绝缘工具,防止操作中发生触电事故。

 (2)切断电源的地点要选择得当,防止切断电源后影响灭火工作。

 (3)要注意拉闸的顺序。对于高压设备,应先断开断路器,然后拉开隔离开关;对于低压设备,应先断开磁力启动器,然后拉闸,以免引起弧光短路。

 (4)当剪断低压电源导线时,剪断位置应注意避免断线线头下落造成触电伤人或发生接地短路。剪断同一线路的不同相导线时,应错开部位剪断,以免造成人为短路。

 (5)如果线路带有负荷,应尽可能先切断负荷,再切断现场电源。

2、带电灭火安全要求

有时为了争取灭火时间,来不及断电,或因实验需要以及其他原因,不允许断电,则需带电灭火。带电灭火需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适当的灭火器。二氧化碳、四氧化碳、二氟一氯一溴甲烷、二氟二溴甲烷或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剂都是不导电的,可用于带电灭火。泡沫灭火器的灭火剂(水溶液)有一定的导电性,对绝缘有一定影响,不宜用于带电灭火。

 (2)用水枪灭火器灭火时宜采用喷雾水枪。该水枪通过水柱泄漏的电流较小,用于带电灭火较安全。

 (3)人体与带电体之间应保持安全距离。用水灭火时,水枪喷嘴至带电体的距离:电压在110V以下不小于3m,在220V以上应不小于5m。

 (4)架空线路等空中设备灭火。对架空线路等空中设备进行灭火时,人体位置与带电体之间的仰角应不超过45°,以防止导线断落危及灭火人员的安全。

 (5)设置警戒区。如带电导线断落的场合,需划出警戒区。

作者: 编辑:段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