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自动化学院2020年教职工学习计划

更新时间:2020-07-20 14:17:12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订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学习计划表

序号

学习研讨专题

领学人

学习形式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施  坚

集中学习

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学习

张海江

关于安全生产的学习

王业琴

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

刘  斌

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习

赵环宇

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学习

施  坚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

王业琴

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学习

张海江

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

赵环宇

关于以周恩来精神深化立德树人的学习

刘  斌

十一

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

唐中一

二、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学院党委、各支部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原则上每两周组织一次学习。严格学习活动的考勤制度,保证集中学习的数量和集中学习的时间。切实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2.丰富形式。可以采取集体学习讨论、专题报告会、收看录像、个人自学等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3.认真学习专题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促进本职工作。

、专题设置

第一专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学习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专题: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学习

深刻认识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系列论述,联系学校实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提高我校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三专题:关于安全生产的学习

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是防控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坚持极端负责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提升我校安全发展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四专题: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在“两会”召开后,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工作举措和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实干,扎扎实实落实好学校2020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项任务,为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五专题: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习

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探索推进中国特色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题: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学习

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认识高校作为人才、智力、科技的聚集地,自当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中实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与其他领域的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工作形成合力,确保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自身力量。

专题: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师生员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我省《实施细则》以及学校《实施细则》,建好用好正面和负面“两个清单”,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专题: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学习

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支撑。

专题: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

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第十专题:关于以周恩来精神深化立德树人的学习

周恩来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名片,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宝贵精神资源。要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周总理作出“六个杰出楷模”的评价,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成立周恩来精神研究会为契机,深入发掘周恩来精神育人功能,把周恩来精神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积极打造周恩来精神育人特色品牌,将周恩来精神转化为师生员工的统一认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助力“淮工振兴”、助推“淮安崛起”的动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纪念周恩来同志,为建设好总理家乡提升贡献度。

第十专题: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抓紧抓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外文出版社),第三卷(即将出版);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即将出版);

4《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期);

5《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22期);

6《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2期);

7.《<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8《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求是》2020 年第1期);

9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 12 月);

10《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求是》2019年10期);

11《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6期);

1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2019 年11月29日);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4《中国制度面对面》(即将出版);

15《中国制度十五讲》(即将出版)。

 

                                   中共淮阴工学院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203月23

 

作者:自动化学院 编辑:郑顺